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执法动态

桐乡市创新“可视化”管理加速推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


发布时间:2023-02-01 16:09作者:桐乡市局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浏览次数:

桐乡市聚焦“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两件大事,创新信息联通、管执联系、保障联动等手段,创新实现对改革可知可比可感的“可视化”管理。推动综合行政执法和城市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2022年以来,综合执法普通程序办案数为7697件,占全市行政执法办案总量的61.66%,居全嘉兴市第一,城市“十乱”现象减少近40%。得到了嘉兴市副市长林万乐的批示肯定。

一、推进执法检查可视化,实现高效精准、规范执法

一是构建可视化立体巡查体系。搭建综合行政执法可视化联动指挥平台,全面整合视频监控资源,打造全方位监管、数字化感知、综合性应用的立体执法巡逻体系。印发嘉兴市内首个县级行政执法检查计划,涵盖各行各业共154个执法检查任务,同比2021年任务数增加7倍,检查对象数增加30%,大幅提高行政执法检查的覆盖面。

二是实现可视化闭环取证共享。创新开发“易公正”APP,内设拍照、视频等8项执法取证模式,实现现场勘验、取证、存证一步到位,办案时间缩短60%。利用区块链技术,与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搭建数据链,实现证据采集、行政调解等信息共享互认。目前,“易公正”已在桐乡全域覆盖使用,相关数据与镇(街道)的智能监管平台互联互通。

三是推动可视化数字智能监管。全面推进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数字监管应用,承建行政执法效能评价和行政执法画像两大核心功能项目。其中,效能评价体系将执法单位的评价要素整合为“队伍建设、执法履职、执法协同、执法规范、执法效果”5大方面,建立效能评价模型,一键生成执法效能指数。该模块首期已完成全省3400多个执法主体的量化评价,初步实现一键“可监”。

二、推进精细管理可视化,提升城市管理绣花水平

一是“门责制+桐城e码”提升管理成效。设立“门责制”管理模式,管理内容在“门前三包”基础上拓展至市容秩序、文明养宠、垃圾分类等七大方面,并运用“桐城e码”,录入辖区内各管理和服务主体信息,打造“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可视化监管方式。“桐城e码”可视化数据库已覆盖全市36500家沿街主体。

二是“桐易停+智慧停车”缓解停车矛盾。建设智慧停车管理系统,通过3D地图建模和停车物联网设备实时感知,可视化展示分析停车需求量、周转率、缴费率等数据,为全市停车场规划运营提供决策参考。同时上线“桐易停”微信公共号,让车位诱导、实时余量、缴费信息、收费标准等信息一目了然,累计服务停车800万辆次。

三是“环卫通+渣土管理”助力执法管理。通过智慧环卫监管大厅、餐饮油污在线监管平台等数据信息共享,健全多部门急联动监管执法机制,每月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开发集审批监管一体的建筑渣土综合性智慧平台,集成车辆定位、车载视频、审批信息等项目,有效提升城市建筑渣土管理水平。目前,全市渣土运输企业517辆运输车已安装定位系统,并全部纳入智慧平台。

三、推进队伍建设可视化,打造综合行政执法铁军

一是直观可视推动辅勤队伍改革。开展行政执法辅助人员队伍改革,推行统一衔级制度管理,将全市辅勤分成基层辅勤和机关辅勤两大类,并设置层级职务。开发辅勤人事信息管理系统,搭建辅勤人员建档、人员考核、职级晋升、教育培训等6大块子系统。

二是履职可视推进日常人员管理。加强一线执法队员4G执法仪、对讲机、勤务通等执法装备配置。一线队员通过数字化执法设备开展“马路办公”,并将日常勤务信息实时上传至后台。综合行政执法可视化联动指挥平台通过数据集成、梳理归类、分析研判,展示全局每日工作总体概况。2022年勤务通已采集数据58多万条,PDA执法2.2万余件。

三是监管可视强化重要任务保障。依托数字化行政执法监督应用中“风险预警、效能评价、社会监督”等功能模块,通过大数据比对分析,设定标签体系,构建特色应用场景,展示执法人员和执法主体的全景式信息,赋能队伍管理。建立可视化战时指挥体系,协同城市立体监控网,全面提升重大活动指挥调动和应急处置能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