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执法动态

桐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三步走”筑牢网络信息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3-02-01 15:57作者:桐乡市局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浏览次数:

为提高网络信息安全风险应对能力,桐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以高标准构建网络安全综合防御体系,为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打造网络安全坚实底座。

一是畅通机制,提升应急处置“加速度”。建立信息网络安全联络人机制,构建事前预警提醒、事中督办落实、事后跟踪反馈的沟通联络体系,局属各单位安排专人负责本单位的网络信息安全。对上级部门或局感知平台发现的系统漏洞、感染病毒等网络安全问题,由局指挥中心按照网络风险处置流程以《网络安全事件处置单》的形式交办给各单位联络人,并要求在24小时内及时处置和反馈结果。2022年全年及时处置网络安全事件25起。

二是定期研判,抓好问题整改“回头看”。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原则,加强对各类网络信息安全事件和可能引发突发事件的有关信息的收集、分析研判和持续监测,对出现的网络安全事故类型进行分类定级,做到防微杜渐。同时,定期联合技术单位开展隐患排查、渗透扫描和攻防演练,以攻防演练为契机,全面检验网络安全整体防护能力,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安全隐患发现能力。在2022年的渗透扫描和攻防演练中,共发现55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三是统筹实施,落实项目建设“三同步”。严格落实信息化建设与网络安全“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的三同步要求,全局各类数字化项目建设、运维及设备管理由数字改革中心统筹实施,将安全防护需求融入项目的规划、设计、采购、建设、入网运行、维护以及下线退网的全生命周期过程,以项目全生命周期安全为主线,坚持积极防御、综合防护和分等分级的原则,同步规划和建设安全保障措施。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