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执法动态

秀洲区全面开展园林绿地白蚁综合防治


发布时间:2022-12-01 09:50作者:秀洲区局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浏览次数:

白蚁是一种对园林植物危害巨大的害虫,分布广,危害性强,其隐藏于泥被里面,蛀蚀树皮、韧皮部,影响树液传导,危害树木生长。为避免大量树木被侵害,保障良好的城区绿化景观和绿化效益,秀洲区开展园林绿地白蚁专项防治工作,截止目前已排查绿地面积约370万平方米,树木9568棵,发现并治理白蚁侵害树385棵,治理迅速成效明显。

一是督查与培训结合,科学部署防治。秀洲区驻执法局养护师带队,对新安路、殷秀路、东升西路等绿化行道树及高桥公园等绿地开展中心城区绿化养护白蚁专项督查。同时,区执法局会同区住建局,组织绿化养护标段负责人,开展白蚁综合防治培训教学,按需发放白蚁防治专用药剂(联苯菊酯),指导药剂水溶液配比(溶液:水=1:20),规范白蚁防治标准流程,使树木表皮充分浸润药液,充分释放药剂能效。截至目前,白蚁侵害问题派发专项督办单2份,督促整改问题31处。

二是排查与治理协同,推进综合管控。督促养护单位对区域内的乔木受害情况进行区域拉网式排查,问题清单式汇总。推进科学彻底治理,登记具体点位白蚁侵害情况,对受害树木采用专业药剂进行治理,做好树木施药记录。指导落实3天、7天为周期的白蚁治理情况追踪,查看白蚁是否全部消灭,是否存在就近转移情况,有无出现其他外来物种。截止目前,绿化养护标段排查整治基本实现全覆盖,绿化养护标段已排查370万平方米,生态公园、秀清公园等处已进行三轮全面排查。

三是淘汰与预防并重,加强防治管理。为避免更多树木被侵害,督促绿化养护单位推进淘汰补种,对于一些树干内部已被蛀空的行道树,为防止意外倒伏形成此生灾害,遏制白蚁继续扩散,需将严重受害的行道树及时彻底挖除,施药后进行补种。另外日常养护过程中应及时处理树木伤口及修剪部位,涂抹药剂保护,避免受到白蚁入侵;及时清扫园区,清理枯死树木枝干,减少白蚁食物源,有效预防白蚁。截至目前普查发现,白蚁啃食只存在于树干表皮,共落实树木伤口修补112处,清理绿化内枝叶垃圾566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