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执法动态

桐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三个“紧”严抓犬类管理,落实专项执法行动


发布时间:2021-05-12 16:07作者:桐乡市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主城区犬类管理成效,规范文明养犬行为,保障市民健康和人身安全,桐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三个“紧”严抓犬类管理,提升城市文明指数。

一、紧抓便民服务之本,一站式规范管理。化“被动”为“主动”积极联合村社区开展一站式办理犬证活动,现场为居民宠物提供注射疫苗、犬只信息录入、登记办证一站式服务,助推养犬办证“最多跑一次”。在活动现场执法队员与养犬人士面对面沟通,对犬类管理的相关规定和犬证办理流程进行详细讲解,并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已于2021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出门遛狗不牵绳属于违法行为,将面临处罚风险。今年以来,接受咨询33起,已上门办理犬证6个。

二、紧握专项整治之拳,全方位强化协作。充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犬类管理专项整治小组,进行认真梳理工作重点、难点,落实专人上报执法信息动态,确保按时、保质、高效完成整治工作。加强与各职能部门沟通、协作和社区、村委相互配合,保证工作的有机衔接,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针对流浪犬扰民、违规养犬和公共区域违规遛犬等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加大整治力度,严格按照《嘉兴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和行政执法程序,严肃处理,进一步实现“查处一批、震慑一片、教育一方”的管理目的,提升犬类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水平。今年以来,共办理犬类相关案件158起,捕捉无主犬686只。

三、紧筑文明养犬之风,大范围宣传教育。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在日常巡查、定点管理时主动向养犬市民宣传文明养犬知识,提升养犬市民的文明养犬意识。发现违规养犬行为,及时固定证据,现场发放违规养犬温馨提示,及时教育纠正违规养犬行为。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抖音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让广大市民群众了解、参与、支持整治工作,为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为执法管理奠定扎实的舆论基础,切实营造文明养犬氛围,提升群众满意度。今年以来,发放宣传手册370余本,共劝导不文明养犬行为250余起,发放违规养犬温馨提示171份。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