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执法动态

秀洲区推行“一三五”工作法走出养犬管理秀洲模式


发布时间:2021-04-16 14:43作者:秀洲区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浏览次数:

为加强犬类规范化管理,有效预防狂犬疫情发生,切实解决犬吠扰民、遛犬不牵绳等不文明养犬行为,遏制破坏市容环境卫生问题发生,秀洲区以文明养犬“21天好习惯”专项整治行动为突破口,以创建文明养犬先行示范小区试点工作为契机,创新推行“一三五”工作法,全力营造文明养犬新风尚,走出养犬管理秀洲模式。

一、擘画一蓝图,形成文明养犬好习惯

针对前期梳理涉犬投诉较多的小区,秀洲区集中1个月针对性开展文明养犬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以“21天好习惯”养成为周期,个性化制定专项整治计划,采取“分队执法、多方配合、居民监督”的工作模式,通过重宣传、勤巡查、强处置等手段,督促小区业主养成文明养犬习惯,切实提高居民文明养犬意识,擘画秀洲文明养犬新蓝图。

二、建立三机制,确保文明养犬有抓手

一是建立基层协同机制。充分调动社区、物业、执法部门、网络长等多方积极性,借助业主微信群、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渠道发布文明养犬公益广告,排摸掌握自有网格养犬底数,充分了解现有养犬户的现状及习惯养成情况,将居民反映较多的养犬问题及时上报并处置;二是健全举报处理联动机制。为防止部门间因职责不清而处理不及时问题发生,结合日常涉犬投诉举报率较高的问题,建立综合执法、公安等部门联动应急处置机制,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提高涉犬投诉处置效率,提升居民满意度;三是建立不文明养犬行为匿名举报机制。鼓励居民自发参与监督管理工作,对重点整治小区发现的不文明养犬行为主动上报,加强日常监管力量,减少日常监管盲区,提升整治效果。

三、实现五提升,推动文明养犬新高度

一是犬主文明养犬意识提升。自《嘉兴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以来,秀洲区以专题宣讲、设置展板、张贴海报等方式,深入推进文明养犬“七进”活动(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公共场所、进农村),实现全区养犬重点管理区《条例》宣传全覆盖,犬主文明养犬意识显著提升;二是执法巡查力度提升。按照“定点、定人、定责、定措施”原则,安排每周不定期巡查不少于三次,每次不少于三名专班人员深入到小区、公园、主干路、广场和繁华商区进行专项巡查,同时,针对早晚溜犬高峰时段和周末节假日等时间节点,增配专班人员重点巡查各类不文明养犬行为,将养犬乱象遏制在萌芽状态;三是部门联动处置效率提升。积极构建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管理机制,明确养犬管理联系人,实行联系人制度,畅通各级问题互通、指导监督、难点处置等工作渠道,确保养犬管理工作责任到位、标准到位、落实到位;四是人性化执法能力提升。以提高居民文明养犬意识为目标,对遛犬不牵绳、公共区域养犬、犬只自行出户等问题现象采取“一次教育、二次处罚”的措施,以更加人性化和规范化的方式处置不文明养犬行为,丰富执法形式;五是群众生活满意度提升。专项整治行动以来,通过物业调查和小区居民走访的方式,随机走访50户养犬户,文明养犬满意度由整治前的40%上升至75%,群众安全感、获得感显著提高。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