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执法动态

海盐县开展专项执法行动 全面打击域外渣土非法处置


发布时间:2021-02-25 09:40作者:海盐县局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浏览次数:

自2019年起,海盐县陆续发生域外渣土非法转运、倾倒的恶劣事件,仅2020年在海盐地区偷倒的渣土量保守估计约30万立方米。为规范渣土处置行业秩序,海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并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会议,要求由县综合执法局牵头,抽调县交警大队、县交通局等精兵强将组成专案组对域外渣土非法转运、倾倒行为开展专项整治。专案组依托双线巡查、联合执法、精密防控等措施,全力做好域外渣土非法处置专项治理工作。2020年,海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共计查处域外渣土非法处置案件74起,同比增长60%,罚没金额同比增长88%。同时,专案组在办理案件中发现本地两名涉案“中间人”涉嫌刑事犯罪后移交公安机关进行审查,目前上述两名人员已被刑事拘留,为全市首例。域外渣土非法处置的黑色产业链条得到有效阻断。

一、双线同步巡查,监督管理无盲点

一是巡查设卡同步进行。海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及各镇(街道)综合执法分队均安排24小时巡查岗,全时段对县域内重点道路、重点区域开展动态巡查,在时间上不给域外渣土非法处置留出空隙。同时联合县交警大队、县交通局在武袁公路、525国道、盐湖线等入盐主要道路设置夜间检查卡点,卡点最长一次连续设置时间超过30天,对过往的中重型货车进行重点检查,在线路上不给域外渣土非法处置留出通道。

二是线上排查全面展开。在路面专人巡查的基础上,利用海盐县智慧城管系统,对各入盐主要道路及重点区域、路段展开全天候、无死角的线上视频巡查,全面弥补线下巡查时在时间差上形成的巡查盲点。同时,利用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GPS定位系统,对前期被查获过的涉案车辆、被查处过的运输企业名下车辆以及重点嫌疑车辆每日的行驶轨迹进行排查,及时发现可疑情况并做进一步调查。

二、部门联合执法,违法处置严查处

一是联合执法重拳出击。充分运用综合执法、交警、交通三支执法力量,形成强大合力,对域外渣土非法处置车辆存在的未经核准擅自处置、随意倾倒渣土以及超限超载、闯禁、遮挡号牌、暴力抗法等违法行为一并查处。

二是追根溯源彻查到底。经深入调查,这些域外渣土均来自杭州各建筑工地,为彻底摸清渣土来源,海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办案人员多次前往杭州,对涉案的出土工地进行实地调查,并将查到的违法线索移交给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查处。

三是关键环节重点打击。域外渣土在入盐非法处置过程中,常有本地“中间人”为这些外来渣土牵头引路,物色地点供其进行随意倾倒并从中牟取暴利,由于收益高,查处难,外来渣土“中间人”已逐渐形成一个较大的黑色产业链,为打掉这个域外渣土非法处置过程中的关键一环,执法人员对每一起外来渣土案件都开展深入调查。在其中一起案件侦查中,执法人员发现“中间人”将渣土引导至一处道路路面进行倾倒后,损坏了现场数个雨水与污水井盖涉嫌犯罪,执法人员随即将相关证据移交给了县公安局,经过公安部门调查,涉事的两名“中间人”目前已因涉嫌故意损坏公私财物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此举极大地震慑了本地“中间人”,对域外渣土处置黑色产业链造成了巨大冲击,域外渣土非法处置行为实现断崖式下降。

三、风险隐患全排查,违法处置密防控

一是运用传统手段进行物理防范。对于多次出现过渣土偷倒、大面积未开发利用地块以及可能存在偷倒隐患的偏僻区域,采取安装限高杆、限宽石墩、搭建围墙以阻止大型车辆进入,同时加装临时摄像头进行线上监控并起到警示作用,这些传统措施经过实践成为了防范域外渣土非法处置的“好办法”。

二是运用科技手段进行高效防控。海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于2020年6月成立空中执法队,共计配备无人机24台,利用无人机航拍技术,对域外渣土非法处置的高风险区域不定期进行航拍,通过对比前后航拍照片,及时发现新偷倒的外来渣土,以往执法人员一天的巡查区域面积,一台无人机只要不到两小时的时间便能完成,实现了对域外渣土非法处置的高效防控。

三是通过行业监督进行内部管控。海盐县渣土运输企业名下所有车辆均接入第三方监控平台,由两名专职人员进行24小时动态监管,通过行业内部平台监管,切实掌握县域内正规渣土运输车辆动态,对于深夜出没、非审批区域内出没的车辆进行针对性追踪调查,在确保县内渣土运输企业做到规范处置的同时,杜绝出现县内企业与域外渣土企业“里应外合”出现非法处置的情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