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执法动态

海宁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念好“三字经” 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执法回头看


发布时间:2020-09-23 09:38作者:海宁市局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浏览次数:

根据嘉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举报投诉“回头看”执法检查的通知》要求,海宁市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聚焦群众信访举报投诉频繁及事故隐患问题较多的生产经营单位,结合第二次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扎实做好安全生产领域信访举报投诉等事项“回头看”工作。

“理”字为先,把梳理研判作为成事之基。对2014年12月安全生产处罚职能划转以来办理的472起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件进行梳理,共梳理出涉及信访举报投诉相关和历年来执法检查中发现事故隐患问题比较多、重大隐患问题突出的生产经营单位39家,通过对上述生产经营单位的生产经营状况进行实地核实,最终确定23家“回头看”执法检查对象,并纳入本局第二次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同时,制定执法检查计划表并下发“回头看”执法检查通知,明确时间节点、检查重点,确保“回头看”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严”字当头,把严格执法作为紧要职责。以“综合查一次”为抓手,以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的落实以及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为执法重点,对涉及一般工商贸企业、城镇燃气、建筑施工等事故隐患较为突出的生产经营单位开展重点检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逐一记录,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彻底整改。对检查发现的危险隐患大、拒不改正的安全隐患的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严格依法予以查处。此次“回头看”共开展检查23家次(其中一般工贸企业20家次、城镇燃气1家次、建筑施工2家次),发现安全隐患7个,立案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5起,结合“综合查一次”立案查处其他类型案件2起。

“正”字为要,把端正理念作为永恒课题。坚持执法与服务相结合、查处与整改相结合、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将法治宣教融入执法全过程,对检查中发现的企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未建立、建立不完善以及未向员工通报治理情况等典型性问题,加强对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宣传教育,积极指导企业进行整改,通过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从源头上降低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同时,邀请新闻媒体对执法检查过程进行跟踪报道,对安全生产工作到位的企业正面宣传,对安全隐患突出的企业予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

下一步,海宁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以专项执法行动为载体,持续跟踪整改落实并加大执法检查频率,督查生产经营单位自觉落实主体责任,及时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有效遏制事故的发生,坚决打好安全生产执法攻坚战。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