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执法动态

经开执法分局依法打击非法占用土地行为


发布时间:2020-09-23 09:33作者:经开分局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浏览次数:

近日,嘉兴市某农业生态有限公司违法搭建的可活动大棚及冷库等设施工程被责令依法拆除完毕,其非法占用的土地也已退还。至此,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分局关于嘉兴市某农业生态有限公司非法占用土地案件的查处工作圆满结束。

去年年底,经开分局接到自然资源和规划经开分局案件移送函,反映嘉兴市某农业生态有限公司未经批准非法占用土地的问题。接到移送函后,经开分局高度重视,立即安排执法人员开展调查询问和现场勘查工作,并调取相关资料。经查实,该案件当事人嘉兴市某农业生态有限公司在未办理用地及建设审批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占用城南街道梁林桥村国有土地约5143平方米,用于建造可活动大棚仓库及冷库等设施工程,严重破坏了经开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及建设规划。执法人员认定,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的相关规定,属未经依法批准非法占用土地行为。

经开分局执法人员随即要求其自行拆除土地上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并恢复土地原貌。但嘉兴市某农业生态有限公司以仓库已被租借给多家商户用于存放大量货物为由拖延执行。期间,经开分局联合区资规分局多次约谈该企业负责人,鉴于当事人对相关政策规定了解模糊,执法人员反复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讲清非法占用土地和违法搭建的严重性和拒不执行的后果,动员企业自行拆除,以减少企业损失。经执法人员耐心细致地宣传教育,该企业认识到其违法行为的严重性,同意自行拆除违法搭建的可活动大棚及冷库等设施工程并恢复土地原貌。同时,经开分局考虑到仓库中存放货物数量多、体积大,一时难以搬走,且涉及商户众多,若处理不当,可能会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因此同意其在4月15日到7月15期间分六批进行拆除。经过不懈努力,经开分局终于顺利“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非法占用土地大多存在历史遗留问题多、涉及企业利益深等问题,长期以来是工作中的难点和短板。接下来,经开执法分局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以“出重拳、下猛药”的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强对非法占用土地、私搭乱建等行为的执法力度。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