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执法动态

南湖区局启动垃圾分类集中查处月行动首周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0-09-23 09:23作者:南湖区局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浏览次数:

为配合《嘉兴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南湖区局启动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查处月活动,首周成效显著。9月1日上午8点30分,南湖区局开出全市首张罚单,截至9月4日,累计查处122起,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341份,对社会各界主动开展垃圾分类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

一是靠前调研培训,执法范围更精准。南湖区局在《条例》实施前走访全区各社区、商贸综合体以及部分企业单位了解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情况,汇总成清单库,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以实地调研为基础周密部署集中查处月行动。结合南湖区垃圾分类开展实际情况,制定行动方案、明确查处重点范围,并提前开展《条例》实施动员部署会及业务培训工作。由法制科对执法文书制作、检查流程和取证要求等进行“教科书式”指导,充分做好执法准备,实现精准执法。

二是突出首张罚单,执法氛围更浓厚。南湖区局于当日启动垃圾分类集中查处月行动,采用集中兵力大兵团作战的模式,从全局范围抽调27名专职执法骨干组成12个查处小组,在全区范围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垃圾分类执法检查。行动首日,局领导对各检查点开展实地督察。南湖区局于当日上午开出全市首张罚单,并获得了嘉兴新闻、读嘉、禾点点、南湖晚报、嘉兴日报、小新说事、今朝多看点等十余家本地媒体的关注,为查处工作的顺利推进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效应。当日,全区12个查处小组同步开展垃圾分类执法检查,范围包括超市、酒店、小区、建筑工地、4S店等,开出罚单58张,责令整改通知书133份。

三是掌上移动办案,执法流程更快捷。为了提升执法能效,南湖区局将垃圾分类处罚案件纳入快办案件流程,在查处过程中采用掌上移动办案的形式,实现在线立案、现场笔录制作,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办案时间,使得执法人员可以当场做出处罚决定。当事人通过扫码就可以完成罚款缴纳。南湖区局借助科技手段开展掌上移动办案,免去了当事人需要到执法分队录制笔录、去银行缴纳罚款的流程,实现当场查处“零跑次”。通过这样的短平快的模式,既方便群众又节省执法人员办案精力,实现双赢。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