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以案释法

以案释法:注意!随意倾倒、抛撒或者堆放建筑垃圾都要受到处罚!


发布时间:2020-07-09 10:43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浏览次数: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城市生活秩序逐渐恢复,公园里随处可见跳着广场舞的市民,公交车站台多了些许等候的乘客,餐馆里飘出了久违的饭香味儿,东兴夜市的热闹和地气儿似乎也正在慢慢回来……整个城市已经“动”起来了,可仍有一些辣眼睛的行为正在破坏这春日暖阳万物复苏的美好景象。

自复工复产以来,桐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梧桐分局在市区查获9起关于偷倒建筑(装修)垃圾的案件。根据案件调查显示,偷倒的建筑(装修)垃圾大多数都来源于室内店铺装修。

3月18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在巡逻至市区杨家门路时,发现在新世界购物广场地下车库对面的便道边有人在倾倒建筑垃圾(碎砖、碎石头等)。经执法人员了解,该倾倒地点并非建筑垃圾消纳场所,初步认定当事人随意倾倒建筑垃圾的事实成立,当事人的行为涉嫌违反了《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第十五条的规定。随后执法人员责令其将随意倾倒的建筑(装修)垃圾进行清理,并拟对当事人作出罚款人民币壹佰元整的行政处罚。

3月25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在巡逻至市区履祥路与革新路交叉口时,发现人行道上停放着一辆电动三轮车,发现有人正从电动三轮车上将打包好的袋装建筑(装修)垃圾倾倒至附近空地。经执法人员了解,该倾倒地点并非建筑垃圾消纳场所,初步认定当事人随意倾倒建筑垃圾的事实成立,当事人的行为涉嫌违反了《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第十五条的规定。随后执法人员责令其将随意倾倒的建筑(装修)垃圾进行清理,并拟对当事人作出罚款人民币壹佰元整的行政处罚。

据这些违法者称,他们基本都是知道偷倒建筑(装修)垃圾是违法的,但仍抱着侥幸和省事图方便心理就近倾倒。

执法君在此呼吁广大市民朋友:良好的市容环境离不开你我的共同维护和参与,让我们携手并肩,齐心努力,将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法律小贴士:

违则:《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第十五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倾倒、抛撒或者堆放建筑垃圾。”的规定。

罚则:《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第二十六条“任何单位和个人随意倾倒、抛撒或者堆放建筑垃圾的,由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并对单位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200元以下罚款。”的规定。

市民朋友若有清运建筑(装修)垃圾需求,该怎么做呢?

一、拨打社会公共服务中心电话96345,服务中心会将建筑(装修)垃圾收运公司的联系方式告知市民,市民可与清运公司进行联系。

二、还可以点击下方链接自行查询,里面有最全的建筑垃圾清运公司联系方式。

需要注意:建筑(装修)垃圾、渣土的清运时限、清运费用等由市民与清运公司自行协商决定。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