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执法动态

海盐县深入开展犬类管理


发布时间:2019-07-02 17:14作者:吴贇贇信息来源:海盐县综合执法局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规范海盐县养犬管理行为,保障市民健康和人身安全,维护市容环境和社会公共秩序,减少因养犬引发的各类问题,努力创建文明养犬氛围,海盐县犬类管理办公室紧紧围绕工作职责,结合实际,根据《嘉兴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加强宣传,切实加大管理力度,使犬类管理各项工作取得明显实效,从而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近日,海盐在全市学习培训会上作经验交流。

一、服务群众,有效管理

一是优化养犬管理电子系统功能,办证更便捷。

海盐县犬类管理信息系统依托现有的智慧城管平台建设,借助现有系统软件、硬件建设,有机融入平台端、客户端、微信端功能,创新电子犬证,生成犬只二维码信息,包括犬主信息、犬只信息、疫苗信息等内容,有利于后续管理应用。同时,确保犬主、犬只信息在不同人员之间进行不同权限信息传输,严格保密制度,保障服务对象的信息隐秘性。最终实现犬只登记、年审、信息查询、报表信息查询、制证明细、配置信息管理、办理犬证及电子证等功能,现系统进一步优化中,即将上线调试。

二是设置准养登记办证点,实行“一站式”办理。

结合《条例》要求,为方便市民办理犬证,上半年县综合执法局与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局)对接在武原街道四家宠物医院设立办证点,实地查看宠物医院资质情况,并建立相应的考核淘汰机制,若考评不合格,将取消宠物医院电子芯片注射点的资格。今年以来,我县已登记上证496只,与去年同比增加了136只。预计7月开始施行免疫、注射芯片、办证“一站式”办理。

三是规范化建设收容场所,收容手续更完善。

我县犬类收容站建设早,现容纳犬只有限,根据《嘉兴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意见》内容规定,基于五个标准规范化建设犬只收容场所,我县收容场所改建项目正在规划审批中,待审批完成,则按程序招投标实施,并陆续根据实际优化城区现有犬只收容管理模式,完善收容犬只认领手续,规范无害化处理流程。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一是开展多媒体宣传。

通过电视台发布公告,并充分利用宣传资料、小区LED显示屏、微信、微博等各种宣传载体广泛宣传,全方位、多层次地引导广大群众文明养犬、规范养犬、科学养犬,争取群众的认可与共识,县综合执法局、海盐发布及武原发布等公众号对《条例》内容进行网上宣传。目前,已完成城区公共区域60多块文明养犬宣传牌的设置。

二是进社区深入宣传。

根据我县实际,进社区入家门,完善排摸登记,结合“三大活动”走访、志愿服务活动等,发动党员干部走街串户详细排摸城区犬只饲养情况。同时开展“文明养犬,从我做起”进社区活动,现场办理登记上牌152只,接收各类咨询2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500多份。

三是举办主题领养活动。

海盐县开展第四届流浪犬爱心领养活动,对《条例》进行宣传及现场解答。爱心市民当场认领流浪犬4只,接受现场咨询100多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多份。领养活动在给流浪犬找到主人的同时也提升了广大市民奉献爱心、文明养犬的意识。除举办大型主题领养活动外,海盐县犬类办也不定期开展流浪犬的领养,希望爱心人士以领养的方式代替购买。

三、严格执法,严厉查处

一是健全体系,依托电子系统进行执法管理。

根据《条例》文件内容及实施意见要求,明确犬类管理相关部门工作职责,我县已起草完成《海盐县养犬管理条例实施意见》及各类养犬公约等。执法队员在日常巡查中可依托海盐县犬类管理电子系统对犬只进行基本信息查询,如有犬只违反嘉兴养犬管理条例的,可按条例规定对犬主进行相应的处罚,并立案记录在系统中,方面随时查询。

二是建立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开展城区犬类集中整治。

坚持“宣传整治并进、联合联动推进、长效治理跟进”的工作原则,对重点区域采取市县联动、部门联合等形式,全力开展野犬、流浪犬捕捉、收容工作,尤其对老旧小区、举报投诉多等问题突出的区域进行集中攻坚,切实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犬患”问题,并通过多条求助、举报热线,24小时做好群众求助、举报的处置,努力实现“四个明显提升、四个明显下降”。今年以来,我县已抓捕流浪犬527只,处理涉犬投诉188起,处理率100%。

三是规范公职人员文明养犬,开展辖区犬只底数排摸。

健全巡查机制,扩充社区工作职责,先从建立公职人员违规养犬行为通报抄告制度开始。海盐县出台公职人员“社区德行”评价考核,对公职人员养犬信息进行普查及管控。从物业管理小区开始排摸,将养犬管理整治列入社区工作职责范围,强化排查责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从而规范市民的养犬行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