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执法动态

示范引领 系统推进 桐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19-04-18 16:53作者:朱家瑜信息来源:桐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浏览次数:

为更好提升城市品质,助力“七大行动”,桐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创新工作机制,全力打造城市管理示范路、示范街,为中心城区城市管理提供样板和标准。同时发挥以点带面,精品示范的效应,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为实现市容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建章立制,周密部署抓推进。

一是确定实施方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充分发挥示范效应,以点带面,制定《桐乡市“文明示范街”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将文明示范街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确定目标任务,细化实施步骤,并按照,认真贯彻执行。二是落实责任分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文明示范街路领导小组,把执法办案、市容管理、审批许可、投诉举报、队伍管理、专项行动等各项责任落实到每一名队员,做到专人负责,分层落实,夯实责任,提升队伍的执行力,确保文明示范街争创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强化督查考核。成立日督日纠组,采取全面清查、重点复查、突击检查、错时巡查等方式,开展高密度、高频率的执法管理工作,以“15分钟处理制”为标准,做到发现一个解决一个巩固一个。

二、创新驱动,统筹协调求实效。

一是优化精细管理。采用“地毯式”排查,摸清沿路商户(单位)的数量、名称、种类、业主、以往违法案件处置等详细情况,建立《文明示范街沿路单位管理档案》,为争创活动提供依据,目前已完成建立档案商户250户。采用日常巡查与集中整治结合的方式,强化部门联动,积极协调各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打破权责不清的监管壁垒,形成合力,保证效果。二是打造“智慧管理”。利用勤务通、微信工作群、钉钉等互联网手段,扎实推行留痕工作法,实现信息的实时共享,以此增强管理的时效性与规范性。增设电子监控设备,在庆丰路引入“城市行为智能管理系统”,专门设置了对越门经营、流动摊贩等违规行为的自动识别抓拍警报功能,对夜间10点至次日凌晨5点时间段的监控回放查看,弥补监管上的“空白”,加强行业管理智能终端和物联感知设施应用,为非接触性执法提供精准支撑。三是构建三治融合。与商户签订自治公约,深化“门前三包”责任制,明确沿街单位和个人“门前三包”的管理范围和要求,做到责任书签订率100%。评选文明示范户,对示范户开通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全部享受队员上门全程代办、协助代办或者配合代办。安排专人创建“示范路党员服务先锋号”,建立“城市管家服务微信群”,随时随地为商户提供咨询服务,发挥共商共议作用并向其他示范路延伸推广。

三、全民参与,驰而不息营氛围。

一是宣传曝光同步。在局公众号设立曝光台,以曝光典型为标准,实现媒体监督常态化,对路段中存在的不文明现象向全社会进行公示曝光。借助公众号“一周正能量”栏目,积极营造“日行一善”文明氛围,让善行成为一种习惯,以善行提升城市的文明指数。同时深入学校、社区、企业等开展专题法制宣传,让全社会可以从更多的角度来了解城市管理,理解城市发展的真正需求。二是组建志愿队伍。开启“管理者+志愿者”的双向模式,向全社会招募城市管理志愿者,发动沿街商户和居民参与其中,由业务骨干对志愿者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引导志愿者对不文明行为开展活动,传播正能量。三是开展品牌活动。开设“小小城市管理体验日”系列活动,积极加强与辖区内学校、社区合作,结合“春泥计划”在假期为孩子设立工作开放日,提高未成年人对城市管理的认知,提高其环境保护意识,让孩子们带头宣传,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