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执法动态

健全机制 完善配置 抓好保障 嘉善县多措并举推进停车治理工作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9-04-18 16:48作者:蒋利辉信息来源:嘉善县执法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城市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嘉善县紧紧围绕国家卫生城镇建设和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通过健全机制、完善配置、抓好保障等多项举措大力推动县域停车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全面提升停车治理水平,取得良好效果。

一、健全停车管理机制,加强资源利用和队伍建设

1.深化级差收费管理,泊位“利用率”不断提高。严格执行级差停车收费制度,遵循“路内高于路外”的收费原则,引导车辆科学选择停车设施。现阶段原有道路泊位长期占用情况基本解决,泊位利用率、周转率显著提升,车主对停车收费方式接受度也不断提高。截至2018年12月31日,路面收费泊位共停放车辆555580车次,收缴率为96.46%。其中 15分钟内免费离开的车辆有229637辆,日均629辆左右,占每日停车量的41.33%,日均周转率达到9.28辆次/车位。

2.强化错时共享理念,泊位“资源量”不断盘活。促进停车位错时共享的理念推广,缓解机关事业单位的车位晚上闲置,而隔壁小区的车位却一位难求的顽疾。首先于12家机关事业单位开展试点工作,达到解决问题、积累经验、树立标杆的目的。进一步出台嘉善县《关于建立城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共享机制的实施意见》,在城区内全面实施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错时共享停车工作。截止目前,涉及71家县级机关部门及其下属单位共推出共享车位2816个。

3.量化执法业务考核,队伍“执行力”不断提升。每月召开收费员例会,及时通报收费工作情况,并通过业绩评比、技能培训、内部督察、群众监督等多角度对收费人员进行综合评价,规范中心城区路面停车收费行为,全面提升路面停车收费人员的组织意识、服务意识、纪律意识。2018年,分别开展业绩评比、技能培训3次、6次。

二、完善停车资源配置,加快设施供给和信息共享

1.优化停车供给,提高设施利用水平。以需求差异化管理念,通过原有停车设施改造、减免或增收停车费用等途径,分区域调整供给,优化设施布局,提高设施利用水平,减少车辆向城区商业核心区驶入。比如,该县通过改造环西南路大型货车停车场和江南乐章二期地下停车场,新增停车位95个;免费开放罗星路(原中医院)停车场、嘉善四中南侧停车场,新增免费停车位400余个;对城区恒利停车场实行24小时收费管理,缓解中心城区停车和交通堵塞压力。

2.挖掘隐性资源,降低泊位需求缺口。组织人员开展实地走访工作,摸底排查辖区现有道路、地下停车场、废气厂房等可利用资源,遵循“应划尽划”原则,“见缝插针”式地施划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位。2018年,开展摸底排查18次;经过深入挖掘资源,新增人行道车位1120个,新增自行车位(非机)11330米,道路边停车位296个(晋阳路和人民大道),沿街停车场标志标识15处,并有26个地下停车场共计4446个停车位投入使用。

3.整改诱导系统,保障停车方便快捷。在原有基础上完善中心城区停车诱导系统,通过嘉善县交通综合信息平台,将城区5个停车收费管理路段和5个收费停车场采集的437个收费停车位的使用数据,实时反映到各主要路口和停车场点的19块电子显示屏和车主的手机终端上,使车主在进入目标路段前及时了解停车位使用情况。同时,以亭桥路其沿线的标志标线作为样板,规范城区其他道路,形成统一布局,增强视觉辨识度,缓解车主绕道行驶、停车入口难寻等问题,防范道路公共资源被长时间侵占。另外,全面升级手持PDA车牌自动识别功能,告别了车牌号码手工录入,提升停车收费管理效率。

三、抓好治理保障服务,加大执法力度和教育宣传

1.严厉处罚,遏制道路乱停乱放行为。实行专人带队,定点定责定人的网格化管理方式,开展人行道乱停乱放行为整治工作,规范城区的停车秩序,确保市民出行环境整洁通畅。2018年,共清理“僵尸车”165辆、16557辆次,窗口处理违章16019辆次,并建成城区人行道违法停车抓拍点22个。

2.创新手段,加强“物理化”隔离措施。对不具备停车条件的人行道、小广场采取了硬隔措施,已在解放路、亭桥路、罗星路、瓶山街全路段,车站北路、施家路、晋阳路、环北路部分路段等8条重点路段的人行道上设置物理隔离近9000米、设置隔离桩350个左右,为行人的通行筑起一道“安全防护栏”,真正实现了人车分离、安全有序。并通过人巡、车巡等方式进行巡查,一发现有破损、拔离的现象立即上报相关职能部门处理,从源头上杜绝机动车占用人行道现象。

3.广泛宣传,提升居民文明停车意识。成立文明停车宣传队伍,通过发放文明停车倡议书和温馨提示以及对违停车辆开展劝导等方式,大力开展文明停车教育宣传活动,营造浓厚整治氛围,进一步增强驾驶人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自觉性。2018年,共计750余人次参与宣传教育,发放停车倡议书8000余份,教育违章停车2500人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