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执法动态

南湖区工程运输车交通安全整治再推进


发布时间:2019-04-18 16:47作者:杨敏怡 李丹华信息来源: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浏览次数:

自全市部署开展“珍爱生命,铁拳护航”交通安全大会战以来,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立足本职、靠前指挥,联合交警、住建等多个部门,积极响应大会战领导小组指示要求,牵头全力开展对工程运输车的专项整治。2019年,工程运输车领导小组继续巩固优化2018年工作成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工作理念,全面规范车辆运输,集中人力、精力大势开展工程车安全隐患大整治,压降工程车交通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上个月22日,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还联合区交警大队、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对全区登记在册的28家混凝土、渣土及其他工程运输车企业的负责人开展了开年以来的首次安全教育培训,同时三家单位分别于职能范围内的企业签订了工程车运输安全责任协议和南湖区工程运输车积分制自律规定。

一是继续严控源头,确保风险防范到位。今年以来,我区继续大力推进工程车本地化、公司化、规范化管理,辖区内现有登记发证工程运输企业28家,登记车辆412辆,驾驶员381人。全区各职能部门牢守安全红线,协同抓好隐患治理。以“企、人、车、路”为重点,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工程运输源头隐患排查整治。积极制定行业规则,拟定工程运输车企业及驾驶员积分制,工程运输车辆违法交通法规被查处的,该车辆驾驶员和所属企业将被扣除相应分值。年度内根据被扣分值对驾驶员实行警告、学习法律法规、暂停营运一周、暂停营运一月等处罚;对所属企业实行警告、暂发新证等处罚。同时深化交通协同共治,充分发挥好相关部门职能作用,运输企业自我管理主体责任,紧盯重点人、车、路等关键要素,要更深层次解决影响交通安全的源头性、基础性、根本性问题。

二是狠抓路面执法,确保提升纠违效能。我区始终保持严管高压态势,全力维护良好工程运输车路面通行秩序。时刻紧盯重点车辆不放松,借助信息化管理手段,通过实时监控、定期检查等措施,以路面为主战场,积极开展路面执法检查活动。利用严查涉牌违法、整治超载超速等管控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提升综合管控水平,严管工程运输车违法行为。今年区执法局继续保持每周高频次与交警、住建、交通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 1月1日以来,全区共开展联合执法61次,出动人员541人次,检查车辆931辆,查处违法行为365起。大部分为机动车号牌不清晰、不完整,机动车载物行驶时遗洒、飘散载运物,机动车未按规定在车门两侧喷涂单位名称、核定载客人数、核定载质量等内容,机动车载货长度、宽度、高度超过规定,以及未按规定喷涂放大车牌号。其中占比最多的主要有号牌不清晰、不完整和未按规定喷涂放大车牌号两种。

三是落实行业主管部门抄告制。今年,南湖区工程运输车安全整治领导小组制定了《南湖区整治工程运输车辆源头管控违法行为抄告办法》,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码头、堆场、建筑工地等源头企业的排查,督促货运源头单位出入口安装至少一个监控设备并接入交警平台,采取执法人员驻点、巡查、视频监控等方式,并结合我区工程车交通安全整治源头管控“三要三不要”措施,及时将有关信息通报给相关部门,并加大对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高发企业的公开曝光力度,实现信息共享、措施联动,形成监管合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